Pages

29 May 2007

Global Warming, What Would You Do ?

全球暖化不會是政治議題,也不只是單單時尚圈裡的新話題;

是一個共識,要將它鎖在基因上,一旦意識到,便要起而的求生運動。

如果你還沒看過「不願面對的真相」,請到這裡有免費的觀賞機會!

根據「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片裡的科學數據預測,不到 50 年內,

你現在眼前的生活形態將有 "戲劇性" 的轉變。

假設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 25 歲,有可能在你正準備規劃退休、

安享晚年的年齡(55歲)時,

你得先為家人找到一處不會熱死人的地表、

能輕易飲用清澈淡水的水源、

足夠抵擋一年 10 個以上強烈颶風與高於不斷升高海平面的建築物、

....當然不只上述這些基本的生存需求....

而且全球有超過 90 億的人口跟你爭那一抹難得的綠意。

也許你會說:幾萬年前也曾地球暖化,重新洗牌循環過一次。沒錯,

但這次,近代人類所作所為遠遠超越浩浩悠久地球歷史曾有過的記錄。

這些數據的曲線表,都不是很細節的緩坡,

而是讓人瞠目結舌但真實劇烈爬升的弧度!(比勃起還猛烈)

:: Phenomenon ::
(圖表與精準的資源可在 The Climate Project 找到)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是一篇電影感想..務必移動滑鼠滾輪到文章開頭,

並在 7月10日(二) 之前去看看這部片(反正免費又可吹冷氣嘛)


:: Solution ::
絕望等死嗎? Do Something!
  • 不要沒事開車亂逛>減少製造空氣污染
  • 視訊會議取代國際旅行>飛機起落就燒掉幾萬加侖石油
  • 多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增加能源使用效率
  • 沒事多爬樓梯少坐電梯>多運動不用上減肥中心
  • 單車取代汽機車>汽機車是最沒能源效率的交通工具
  • 關掉冷氣吹電風扇心靜自然涼>冷氣是最大耗能的電器
  • 外出記得攜帶碗筷>保麗龍餐具污染環境也浪費能源
  • 禮品減量包裝不要注重外表>包裝是最沒效益的垃圾

基本上,我所想到的解決方案不多,僅從我的生活下手。

現在每一份經手的紙張(手冊、書籍、雜誌),

我都抱有責任地思慮該如何妥善規劃這類消耗品的終結;
  • 商店的免費小冊(如破報),抄下可用資訊後放回(離你最近的誠品據點)
  • 除非決定收藏超過 5 年的書籍或雜誌,否則不買(選擇店閱)
  • 使用二手產品。常言道:有需求才有製造,降低消費慾望。
  • 天天代步爛單車勝過一週僅一次的高級腳踏車

然而,我認為設計師必須要具備更高於一般人的道德感

因為設計師的角色是具有一定地位的資訊(情報)傳遞者,

肩負著深沈的使命來影響群體。所以,

如何將環保意識帶入商業合作案裡,是我日後深思的課題。

舉例來說,
  • 平面宣傳的媒材儘量選擇再生或可回收材質。
  • 提案與傳達情報減少列印印刷輸出或消耗紙類的方式。

你也可以參考影片結束前字幕提供的方法
(未全,待補齊)
  • 推舉政見中具有環保意識的公職候選人(如都沒有,你自己出來選)
  • 邀請父母參與並體認如何改善環境的活動與議題
  • 加入並教導孩子如何改善環境的活動與議題
  • 購買省電節源的電器產品
  • 詢問電力公司有無省電配套措施(若沒有,問他們為何沒有)
  • 祈禱,並賦予行動。"Pray, and move your feet"
  • 邀請朋友看這部宣傳影片。(我不贊成買DVD,會製造塑膠垃圾)
我最親愛的,現在還有希望並來得及,

如果從現在開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積少成多,

我們仍可以回到 1970 年代的空氣品質喔!





:: LINK ::
1.bepartof 207-208: 南極三十年最大規模融雪

5 comments:

  1. 其實應該還有更多更棒的方式可以做出對地球友善的行為與習慣,您有空也幫我想想,發個言,有助於全世界的人喔!

    ReplyDelete
  2. 86~ 難倒我了
    給我兩天很[嚴肅]地想~~~

    ReplyDelete
  3. 倒是有興趣 Apple Inc. 贊助 Al Gore 多少錢,讓片中無時無刻展現 Apple's LOGO。
    而且,也讓我們見到 MAC 簡報軟體 Keynote 的威力驚人。

    ReplyDelete
  4. 買早餐或外帶正餐不拿袋子~
    一天可以省好幾個塑膠袋
    不然就盡量店內飲用:)

    ReplyDelete
  5. >Frog,

    這還不錯!,而且還可以暫時逃離習以為常的穴居環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