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 February 2009

改變一生的老師_阿姨導師

我想,我的一生至今能夠穩健開拓、富滿正氣與正向的思惟,都要感謝當年有著「俠女」稱號的國文老師以身教,運氣給我們這群懵懂的傻孩子。

她,是我國中三年的國文老師及導師。

起初因著從鄉下小地方搬到大都市台中,認識了姊姊當時同班同學的母親在學區內的國中任教,既是鄰居,也偶爾有幸搭乘師丈的車上下學。
從「阿姨好」,至為期三年的「導師好」。一直到現在近十年過去了,我還是比較習慣親暱些的稱謂—「秀滿阿姨」。
永遠記得開學的第一次上課的震撼教育。那是從未聽聞如此大量而美好的字句從她口裡燦出優美的視覺經驗。在三年無限延伸的文學沐浴下,最經典的莫過於她總是期許我們有個「比景泰藍還藍的天空」(我日後還偷偷將這無敵片語用在高中聯考上...)
然而,說到真正影響我最深遠的,是她不斷強調一個觀念:
腹 有 詩 書 氣 自

一個人的氣質決定於他所讀的書;不在廣,也無關於精,而是如何內化於心。
自此,刷新眼睛了,也開啟了心靈。

上個月回台灣,特地拜訪這身兼鄰居、長輩、以及益友良師身分的阿姨,言談中我向她分享了這次畢業所完成的作品,彼此像開了話匣子,對中國傳統文物的熱情彷若前世便連成一氣般氣味相投。離開前,回首這在我眼裡英姿勃發的俠女師長,經過與時間一同漫步後,先前俠氣干雲的氣魄不再閃現,反倒是一股讓人感受愉快的智慧氤氳郁鬱輕緩地圍繞在這可愛的長輩身邊。

謝謝妳,秀滿阿姨。














(圖片攝於今年二月)

2 comments:

  1. very good :P

    ReplyDelete
  2. 我國中導師也是國文老師
    可..對他唯一的印象是愛在上課時摳屁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