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1 August 2008

WORKING MEMO 2007 OCT - 《帶著獅子在沙漠中行走》

1.
這裡不是學校,不要總是等著別人指導你或給你什麼。

2.
不要抱怨。
對於你自己已經接受的工作,就拿出能力和責任感做完它。你的工作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3.
請提高標準要求自己的溝通能力。
請特別注意你的角色和身份,請清楚你跟他人的關係到底是什麼,不要把廠商當客戶,把客戶當笨蛋,把協力單位當成部屬。許多你覺得很「好用」的外面的朋友,都是許多人多年來辛苦經營的人脈,不要使用得那麼理所當然,花時間去想想你的人脈在哪裡?


4.
你的 EQ 很重要,IQ 也很重要。
想讓別人尊重你是個大人物,就不要做一堆小朋友的反應。Senior 與 Junior的差別在哪裡?就是值得信任。


5.
每個人都有為自己想的權利,但是當我們在工作的時候,絕對要以公司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是你進入社會最基本的義務。那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錄取那些面試時「我覺得對這份工作感興趣」的人,而會用「我需要這份工作」或是「我能夠做些麼」的人。

6.
付出。
只有付出才會讓你更以自己為榮。主動幫忙,你就一定會成功。


7.
你的作品就是你。
你很計較很小氣,你的作品就不會大方,你很幼稚很任性,你的作品也絕對不成熟,你不真心,總是做做樣子,你的作品就永遠不會感人。


8.
不要總是等著別人告訴你怎麼去做,等著別人告訴你標準答案。
張學友唱過了,等著別人給幸福的人,往往都過的不怎麼幸福。


9.
我不希望「校稿」是個問題。我不希望「加班」會是個問題。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你一定還沒有盡全力。

10.
每個人都一樣,沒有什麼人是不能被取代的。
不要總覺得自己特別重要或是特別委屈,想辦法搞定你覺得讓你不舒服的問題,不是等著別人來替你解決,因為別人解決你最快的方式,就是找人取代你。


原文節錄自 《帶著獅子在沙漠中行走》作者:胡至宜。包氏國際有限公司, 2008/01/15 出版

3 comments:

  1. 我心虛了
    或許我在為自己想的部分占了過多的百分比
    我亦沒有盡到入社會的基本義務
    沒有把公司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針對公司部份,其實還好;
    既然公司不夠好(我個人覺得),
    要離職的你也不必太掛念。

    只是,出國前的你,倒還真的要多想想。

    不管工作,生活也是,我們都需要有衝勁與熱情。

    ReplyDelete